close

8/29星期六,又去捐血了! 這次今年捐的第三次血……

 

記得20084月的時候在台北忠孝復興捷運站後面看到一台捐血車,想突發奇想的上了捐血車,準備捐血。捐血前免不了要跟護士一番面談,確定一些基本資料才可捐血。一進去護士小姐就先開始聊天,說要檢查確定血紅素夠才能捐,說完順手就在手指上扎了一針。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痛~心裡想著,都還沒捐就這麼痛,那還要不要捐呀? 此時,護士小姐說著,"啊,血怎麼這麼快就流出來了? 那…那對不起,我來不及採樣,還要重新扎一針喔!” 心想,這個護士神經有點大條,好吧,既然捐血是救人,那就再扎一針吧。

 

 

第二針扎下去,小姐採樣檢查了一下,微笑的說,"嗯沒有問題,血紅素一切正常,可以捐血"。這時我鬆了一口氣,護士例行慣例的問了幾個問題,突然停頓了一下…

 

"不好意思,妳這問卷上面寫著妳這一年內有去過柬埔寨,請問一下是柬埔寨哪裡呀?”

 

"金邊跟吳哥窟都有",我回答著

 

"那很對不起喔,要一年後才可以捐血喔...不好意思我剛剛沒看清楚,只看到妳寫一年內去過的國家有荷蘭、德國、英國、澳洲、新加坡、中國(大連、北京、新疆)、香港,這些都沒有問題,可是我沒仔細看到有柬埔寨。柬埔寨也有分,去過金邊可以捐,可是吳哥窟就不行了,真的很對不起!"

 

"護士小姐,妳在跟我開玩笑吧,我扎了兩針耶...."

 

"對不起對不起!"

 

 

就這樣,第一次的捐血經驗是被扎了兩針後,才被告知有去過疫區,所以要等回國後12個月才能捐血~

 

 

很認真等了12個月後,今年又再度的回到捐血車。這次,還特地在網站上查詢了一下,確定這一年來去過的捷克、奧地利、斯洛伐克、巴厘島都不屬於疫區。這次,也很順利的捐了250cc的血,很有成就感的離開。捐完後兩個星期,一份驗血報告寄到我的電子信箱,看到一切都正常,沒有A型肝炎、沒有B型肝炎,血壓、血紅素也一切正常。之後第二次的捐血報告更包括了膽固醇及尿酸的檢查,也是一切正常。

 

 

星期六,到了竹北的捐血中心捐了第三次血,很單純只想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也順便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不過今天倒是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就當我等著捐血時,就眼睜睜的看著坐在捐血室外的一位中年男士,坐著坐著就昏倒了,整個人像是一個洋娃娃似的,身體朝地頭朝地的倒下,連眼鏡都摔出去了! 他的老婆嚇得直呼她老公的名字,也直呼護士。頓時間整個捐血中心的護士都忙著急救,馬上把他的雙腿抬高。我第一個反應以為是什麼更嚴重的事情,沒想到是捐血後暈倒,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捐血後暈倒! 捐血時順口問了一下護士,捐血暈倒是不是不常發生,沒想到護士卻說這樣的事情是會發生的。護士還提起以前到高中女校,只要一個女生暈倒,暈倒的人數就會馬上攀升,因為都會過於緊張,暈倒的人數多到連保健室的床都不夠! 我想暈倒的 那位 先生,應該是心有餘悸吧,沒想到小小捐血的一件事,卻搞到暈倒,也可見自己的健康有待加強囉! 發生了這樣的事件也由衷感謝爸媽給我了一個健康的身體,畢竟真的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是最幸福的呢!

 

 

看來除了捐血,重要的有簡單的健康檢查,不管是捐血前後,至少可以知道自己是健健康康的,這樣才能當個快樂的捐血人!  


新竹捐血中心

 

抽到100號,健康愛心百分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軒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