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網站看到一則新聞「國人退休時 平均僅存到90萬」,看了不禁搖頭。國人除了勞退的基本退休金外,平均只有90萬的存款,名列亞洲國家倒數第二,僅僅贏過印度。排在台灣前面的分別有南韓、馬來西亞、中國、香港、新加坡。

   

 

這則新聞真的讓人覺得很悲哀,台灣真的病了,整個國家真的有問題。不是我愛批評,不過為什麼連台灣人一向覺得很落後、覺得很不削的中國都排在我們的前面?

 

新聞寫著,民眾抱怨說,這幾年薪水沒有調漲,物價卻不斷飆高,要為退休做準備實在不容易。

 

所以問題在哪裡?物價漲太快?哪個國家不是?中國這幾年經濟起飛,物價漲得不快?通膨沒有很嚴重?哪天物價都不漲,經濟都沒有成長,你是不是又要抱怨國家沒有競爭力?

 

那薪水沒有調漲?問問,你自己為什麼沒有幫自己找出另一條生財之道?為什麼沒有多多投資理財?為什麼在企業壓榨你的時候,你還是無怨無悔的加班?企業決定今年沒有加薪,你沒有試著去找更高薪的公司?

 

所以問題出在哪裡?就像前陣子分享的一篇文章「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裡面寫的,為什麼外國人可以賺得多,工作時間又短,而台灣人除了加班還是加班?沒辦法,活該,自己不爭取誰替你爭取?

 

就像昨晚跟一個朋友講電話聊了兩個小時所講的,台灣的政府,台灣的家長,台灣的教育,真的是出了很大的問題。學校有教你怎麼理財嗎?學校有教你怎麼致富嗎?學校有教你怎麼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嗎?沒有。學校只有教你要好好念書,考上好學校,找個大公司,找份好工作。一切就是要認真,一切就是要學習,除此之外,其他的都不要想太多。大家都是要走正規教育,高中、大學、研究所。小朋友有興趣打球、有興趣畫畫、有興趣音樂,家長有可能讓他們發展嗎?標準答案是,那些都是會餓死的,全世界有幾個人能靠興趣過活,興趣歸興趣,最重要的是你要認真唸書,以後找份好工作」! 研究所畢業,除了會唸書,什麼都不會。會唸書跟會賺錢完全是兩回事。看看王永慶,看看郭台銘,需要那一張文憑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嗎?不需要。博士碩士搶著幫他們工作的排隊好幾公里等著。好了,家長老師我已經知道你們要說什麼了,全台灣有幾個王永慶,有幾個郭台銘? 是呀,又是一句話扼殺所有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王永慶、郭台銘的人了。

 

好吧,那我認真唸書,認真上班,結果呢?過勞死的一堆,大家比誰晚下班,除了一份死薪水,還是死薪水。工作到六十歲運氣好一點的就是等著領退休金過活,運氣差一點的就是要靠子女。繞了一大圈,一路建中北一女,一路台清交,一路台積電聯發科,換來的是什麼,除了工作加班還是工作加班。如果今天我問上班族,不想上班的請舉手,應該全台99%的上班族都會舉手。 好啦,老師家長又要說了,不上班怎麼過活?我不懂,為什麼只有上班才能賺錢養活自己,可以教教我除了上班領一份死薪水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賺錢?可惜,我知道老師沒有答案。

 

存款只剩90萬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學校沒有教,家長不鼓勵。不要老是抱怨物價上漲,不要老是抱怨薪水沒有調漲,問問你自己,你做了什麼事情?永遠都是被動式、永遠都是不思考,這就是台灣教育跟家長教出來的下一代。悲哀。

 

主動積極的理財,主動積極的投資,主動思考人生要的是什麼,我想這是學校老師都沒有教的。我從大學開始的目標就是,要早早退休,這是很多老師家長會覺得不務正業的思考,很不切實際的想法。但是我很高興,我非常確定我是不需要等著領退休金,而且,我的銀行存款絕對會超過90萬。

 

星期五,希望大家週末愉快,小軒軒的牢騷文結束。

retiremen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軒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