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篇朋友寄來的文章,覺得寫的實在很棒!台灣人,停下腳步想想吧! 

 

**************

法國的35每週工時應該跟凱旋門、艾菲爾鐵塔一樣出名,拜這「德政」所賜,現在的法國,或者至少在波爾多,能看到的是大家基本上日子都過得頗為舒適。

 

愛爾蘭大哥多納的女朋友是當地人,在學校當老師,上星期四中午下課我和多納一起上館子吃飯,吃飽喝足後看見天光正好,於是我們跑到附近的露天咖啡館喝啤酒曬太陽,星期四下午三點,戶外有陽光的座位一位難求,周遭打量一圈都是成年人,顯然大家都不用上班?

 

和多納聊起法國工時這件事,他說他有朋友每天都會工作大約八到十小時,35小時只要四個工作天就結束,因此他老兄週五只上班到中午,雙週週一不上班。

 

喝著喝著他女朋友打電話來,說下班了問多納在哪,十分鐘後法國姐姐加入我們,星期四下午四點半,台灣同胞還在辦公室死撐活撐的時候,法國姐姐已經坐在路邊喝咖啡曬太陽了。

 

當然也有認真工作的勤勞法國人,神奇柏納的哥哥尚‧皮爺就是,有次吃飯皮爺大哥說在法國當雇員確實不錯,但他自己開店就沒這種好福利了。說到這兒他話打住,我也沒繼續聊下去,倒是許久之後神奇柏納露了口風,皮爺大哥是理髮師,辛勤工作代價也頗為豐厚,他老兄月入七千歐,好車好房日子過得十分愜意。

 

以前想到法國每週工時35小時,接下來就很容易接到:人家失業率很高、法國人效率差、工時這麼短競爭力不好……講來講去最後結論多少都會自我感覺良好地認為,我們雖然工作辛苦,但是我們競爭力強、充分就業、努力勤奮不像那些好吃懶做的法國人等等等。

 

但法國人這麼胡混瞎混了老半天,國家有比較弱嗎?這個國家的人民或許被認為只愛玩樂不喜工作、效率差也沒啥拼勁,總統一上任就跟老婆離婚然後再把一個正妹;相較之下本國領導人親力親為勤勉節制,本國人民努力工作、認真儲蓄、加班不用給錢、有事也不會抱怨。但為什麼搞了老半天,法國怎麼數都還是一個世界強國,台灣除了電子代工比人家便宜之外好像就沒什麼拿得上檯面的東西了?

 

或許你會認為,人家歐洲發展得比較早。不過二戰之後歐洲和亞洲同樣元氣大傷,日本還是焦土一片的戰敗國哩,怎麼六十年後這些國家全部在前面跑的連車尾燈都看不見了。就算不拿西歐、日本來比,就比南韓好了,高中學電吉他買效果器時,我還記得 吉他 老師說,要是沒錢,就買韓國貨:便宜,不過品質差了些。一轉眼15年過去,台灣和南韓好像也漸漸不是一個檔次上的國家了不是嗎?

 

講回工時這件事。在法國講到各國工作條件和基本薪資,身為克勤克儉的台灣人通常只有裝可憐的份,不過那天法國姐姐說了一句話突然把我點醒:「我知道亞洲人辛苦啊,誰叫你們不爭取。」是啊,我才來沒三個月,法國就已經搞過兩次全國大罷工,最近一次在二月底,機師和塔台員工罷工,法國空中交通停擺。這種事情在台灣好像不可能發生,我記得有次台鐵想罷工,還協調了老半天「盡力」維持班次不變,如果罷工還能繼續維持日常營運,那罷工是罷好玩還是罷爽快的?台灣同胞善良勤勉,所以我們有因為盡忠職守,換來企業主的獎勵與疼惜嗎?

 

沒,我們只換來18年實質薪資零成長。

 

德國同學上課問過我:「你們台灣人這麼辛苦只為了讓歐洲人可以買廉價電腦,你們難道不覺得這有問題嗎?」我不知該怎麼回答,但法國姐姐一句話讓我明白,歐洲人買便宜電子產品時不會感激我們,反正你們自己心甘情願被榨,怪誰?

 

南方朔搞了個四野人論壇,發了一篇萬言書,裡面講到台灣越來越像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政府干預過度,反商排富的氣氛越來越重,政府應該放手鬆綁,鼓勵自由市場,把餅做大,這樣才能解決18年實質薪資零成長的問題,重現台灣經濟奇蹟。

 

順著他們的邏輯下來這麼說或許言之成理,不過,台灣經濟真的這麼差?如果這樣的話為什麼豪宅越蓋越多,房價越來越高?過去十年除了全球經融危機之外,其他時間台灣都還保持一定經濟成長率,政府既然沒加稅,薪資也沒漲太多,那錢都跑哪去了?

 

諸如台積電、聯電這種需要投入大量資本的電子產業,一年不景氣馬上裁員(隨便搞條生產線都要幾百億,裁幾個員工能省下多少錢?),半年後看看市場穩定了再重新找人;每年畢業的新鮮人學歷一年比一年高,但起薪一年比一年低,這些現象到歐洲認識各國同學之後才發現,好像只有台灣才有,南方朔他們認為要救經濟,政府應該讓市場再開放一些,限制再少一些,讓郭董、蔡董、林董、張董以及趙錢孫李周吳鄭王董再賺多一點錢,然後,大夥兒的待遇就會跟著提高。

 

不過我卻覺得,這麼做只會讓有錢的人更有錢,其他的普羅大眾則繼續蟬聯「28年實質薪資不變」、「38年實質薪資不變」的寶座。台灣或許會成為老董們的天堂,但我想應該不會變成受薪階級的樂土。

 

但,這該怪誰?

 

我認識一個很有大英國人驕傲氣息的英國老頭,有次跟他喝酒,說起台灣人和英國人的差異,講了一堆,結論是,你們台灣人活該被政府、被企業主欺負。我很不服氣,但他舉的例子到今天我仍然無法反駁。他是這麼說的:

 

「如果你今天上班,發現有一個同事無緣無故被老闆開除,你會有什麼反應?你們台灣人只會暗自慶幸被開除的不是我,然後趕快裝作若無其事開始上班。但這要是發生在英國,公司今天就不用開門了,因為所有人都會站在辦公室外面要老闆給個交待。為什麼,因為英國人明白,如果今天不吭氣,下次老闆無緣無故把你開除時,也就沒人會說話。」

 

法國姐姐說:「我真的覺得我們法國人的生活很不錯,我也知道亞洲人很辛苦,但我們的生活條件是我們自己爭取來的,你們亞洲人不爭取,怪不了誰。

 

南方朔期待馬英九振作,帶著國家振衰起敝,老馬中興,不過說到底,這似乎還是有點望治若渴的封建臭味。當我們還在等著一代英主降臨、等著老闆良心發現時,其實世界上其他角落的人們早就知道,光等沒用,會吵的孩子有糖吃,自己的權利得自己爭取。

 

那些被我們認為只會享樂的法國人在70年代便示範過,戴高樂瞎整過了頭,全國學生罷課,工人罷工,整個法國停止運轉,硬生生逼走了解放法國的戰爭英雄。工作條件不夠好,工資一直不提高,老法二話不說就是罷工,台電不敢罷工、法國電力敢;中華電信不敢罷工、法國電信敢;華航不敢罷工、法航敢;台北捷運不敢罷工、波爾多的電車敢……法國人真的又懶又混?就算真是這樣他們也很帶種,敢爭取自己的權利,所以人家日子過得比我們爽,我們只能年復一年聽著老闆告訴我們共體時艱、聽著政府要我們相忍為國。然後繼續悶著頭加班,下班還要培養第二專長、第三技能。

 

你的權利如果自己不爭取那麼沒人會可憐你。你永遠只懂得比下有餘,現在跟山西煤礦裡的工人比、下面還有海地吃泥巴的可憐人可比、海地人比完我們還有路邊的野狗慢慢比。但我們怎麼都不會往上比比,跟法國人比、德國人比、英國人比、日本人比、瑞士人比、挪威人比?如果我們不比他們笨,不比他們懶,書也唸的沒人家少,為什麼我們賺的比人家少、社會福利沒人家好、假休的比人家少、工作時間卻比人家長的多?這是政府的問題?企業主的問題?或者其實,這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那天和小表弟聊MSN,我很鼓勵還在大學唸書的他出來看看,休學一兩年都無妨,如果現在對自己的方向不清楚,對未來覺得茫然,那又何必急著在什麼頭緒都沒有的狀況下把書唸完?出來看看,然後我們會發現,這世界上原來有很多不同的價值觀,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很多種不一樣的人。其實我們可以過得更好,其實我們可以獲得更多。我很高興最終我還是出來走了一圈,但我也很難過我出來走了這一圈,因為現在的我已經沒有太多改變的可能,現在的我能想到的只有「認命」兩字。

 

我們的問題到底在哪?或許那天吃飯認識的中國小妹講的最貼切:「咱們中國人啊,『奴性』太強。」

**************

 

看完這篇文章後真的很有感觸,台灣的教育教出來的小孩就只知道要認真唸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認真唸到碩士博士畢業後,要找到好的工作。進了公司就是要好好認真學習,爭取升遷的機會。

 

但,全台灣有幾個老師或家長,真的會教自己的學生跟小孩去認真的思考,自己唸了這麼多書之後,所能做的就只是進入大公司科技業,不斷的加班做代工,生產一台手機或是筆記型電腦賺個五毛錢的工作?把加班當成公司付予重任,把責任制當成升遷的必經過程,但幾個人真正能在公司給予不平等待遇時站出來,有誰能在無止境加班的同時想想,這真的是自己碩士博士小孩該有的人生嗎?

 

台灣有哪些老師家長會教自己的小孩跳出框框,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有自己的人生,答案是沒有。沒有好好的上班,沒有認真的加班,沒有虛心學習就是不務正業,不該被升遷也不該被獎勵。所謂的正業就是要跟著大家加班,跟著企業共體時艱,跟著放無薪假也要心存感恩,只要有一份工作就該感恩。不要搶鋒頭,不要當異類,大家就是悶著頭乖乖的做才是最好的生存之道。很悲哀的是,所有的老師跟家長都是先把自己困住,再教學生小孩把自己困住,最後一些人過勞死了,才來哭泣才來檢討。教育跟環境是不是就是最大的殺手?

 

台灣人,你的競爭力在哪裡?我為你哭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軒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