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社區有意召開臨時住戶大會,討論幾個議題,其中一個議題就是社區是否同意裝設鐵窗/隱形鐵窗。一位鄰居在信箱投了反對裝設鐵窗的論點,我是舉雙手贊成的。

 

台灣的鐵窗文化是特有的,走到哪幾乎都不難發現鐵窗的存在,尤其是在老舊的透天屋或是公寓。

 

為什麼裝鐵窗? 不外乎就是怕竊盜,在鐵窗內曬衣服不會掉到樓下,防止兒童發生墜樓意外,或是讓加蓋的鐵窗讓室內大一點。

 

現在的大樓大部分為了整體外觀,都會在買屋合約內禁止裝設鐵窗。我不懂的是,為什麼既然買屋時簽了合約,就代表同意之規範,偏偏就是有管委會會以安全為由,透過會議來改變這樣的規範? 如果堅持要裝鐵窗,那當初何必購買一棟禁止裝設鐵窗的社區? 反之,當初購買社區就是因為不能裝設鐵窗,社區能有一定的保值性,那為什麼搬進來後又變成能裝設鐵窗,那之後賣屋的不利價差又該由誰來承擔?只是因為部分住戶的自私想法? 不公平。

 

在大樓外觀裝設了鐵窗,以都市景觀與審美的角度來看,粗糙的鐵窗嚴重破壞了整個都巿的景觀,更破壞建築體的外表。除了視覺上的醜陋外,讓人覺得台灣人極端缺乏安全感。但加裝鐵窗是否就可以降低竊盜的風險?根據統計,盜賊犯案時隨身攜帶的油壓剪不用五分鐘就能破壞鐵窗進入屋內 。鐵窗,跟本防止不了竊盜。 24小時的社區管理,攝影機,外加上紅外線,這樣真的還不夠,還需要什麼來防盜呢?

 

有些人裝鐵窗是要防止兒童發生墜樓意外,所以加裝鐵窗來預防。妙的是,為什麼要讓小孩在窗邊玩耍,是不是在窗邊玩耍的動作是可以預防的? 而不是小孩不幸墜樓意外後再回頭怪罪社區禁止裝設鐵窗。就像小孩如果在馬路旁玩耍不幸發生意外,能怪罪路上車子太多嗎?天下所有的家長都是希望家中能多一份安全少一份危險,但家中的危險到處都存在,家中的廚房、浴室不都很危險?小孩在廚房玩火或在浴室滑倒,那是誰的責任呢? 所以我傾向於小孩應該從小就要教育好,而不是推卸責任。

 

要防止兒童發生墬樓意外,其是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多套解決方案。有窗戶鎖,可以限制窗戶外推角度的裝置,穿孔玻璃,還有防墬紗窗等等。為什麼要選擇最醜陋,最破壞市容,而且當火警發生時更容易造成逃生不易的鐵窗呢?

 

要把一個社區的品質把持好需要花費多年的時間,但要破壞只需一念之間。台灣人處理事情永遠都是把情擺第一,理擺第二,法擺第三。如果是這樣,其實以後買房子不需要合約了。等到住戶搬進去後,再依照住戶需求一一設定社區規範即可。永遠都是以自我為中心點的社區,我想也應該沒有什麼品質而言吧! 這些話也許重了些,但為了社區的長遠及公眾利益角度,是不是該回頭想想,為什麼當初簽了禁止裝設鐵窗的合約,最後卻可以輕易破壞呢?

 

總之,我是不會選擇住在牢籠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軒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